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易地搬迁是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各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巩固脱贫成果,加大后续扶持力度,确保搬迁群众稳定增收。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人民至上 决胜小康》,今日播出:《易地扶贫搬迁 开启贫困群众的新生活》。2020-06-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来到搬迁户汪显平家,他指出,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

  习近平:乐业才能安居。房子好了要是没收入,那住不下去的,主要就是靠稳定的一个就业岗位。搬下来,务工这是一个主要的出路。对于今年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扶贫,我是有信心的,我更关心的,就是今年以后是不是能够稳定下来,是不是有一个长效的机制,就看这些基本的措施是不是稳定的、持续的。

  贫困群众搬到哪里,扶贫产业就布局到哪里。今年5月,有着“悬崖村”之称的四川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刚刚搬进了位于县城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新家。在这里,落差800米的悬崖、2556级钢梯彻底成为了历史。

  阿土列尔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村民进城了以后,会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医疗等等这些资源。咱们的青壮年两边往返,在这边搞产业发展,在这边做旅游接待,他们后续的发展问题也解决了。

  各地在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大后续帮扶力度,通过引进就业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等解决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问题。

  在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云梦红家纺扶贫车间里,搬迁贫困户刘红红正在用残余布料进行练习,车间技术负责人一边讲解,一边手把手对她进行技术指导。

  刘红红:感觉挺好,也能学到一门技术吧,也能给家里边增加一点收入,离家里边也比较近,我就计划在这儿工作了。

  在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县城江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这里最后一个建设完成的安置点。“十三五”期间,怒江州提出让10万贫困人口“挪穷窝、拔穷根、摘穷帽”的总体安排。傈僳族搬迁群众起四才正在安置点附近的扶贫车间加工当地手工艺品。2019年初,他家9口人都搬迁到这里生活,通过一年的培训学习,现在他已经是技术娴熟的工人,生活也比以前富裕了。

  起四才:没有想过自己这一生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在这里做活,一个月能拿到一千五到一千八。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红寺堡区委书记丁建成介绍,红寺堡区今年采取“一户一策”的措施,通过扶贫产业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丁建成:我们的贫困发生率还有0.76%。有劳动能力的,我们来给介绍到我们的园区、企业去就业,弱劳动能力的到我们的扶贫车间,还有再弱一点的,我们就通过公益性岗位解决每家的就业。

  今年7月底,山东菏泽市东明县4600多名村民即将从黄河滩区搬进新的村台。目前,迁建房屋主体已经封顶。东明县扶贫办副主任孙仲铭介绍,后续产业帮扶规划也已定制完成。

  孙仲铭:像加州鲈鱼、虎杖,还有豆丹、黄河鲤鱼养殖基地等等,把这些产业项目,都建在新村台的周围,使群众能够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确保滩区12万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