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刘泽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紧邻茶卡盐湖,当地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开发盐雕、热敷盐袋等特色产品,助力当地群众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之路。2020-06-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乌兰县铜普镇都兰河村,盐不仅是调味品,更是村民增收致富的好东西。

  走进盐雕加工厂房,村民龚秀萍在装有青盐的塑料盆里倒入食用色素,熟练地搅拌抓匀,再将染色的盐粉填入模具,放进微波炉里高火加热2分钟定型,一个头戴粉帽、背着绿色龟壳的小乌龟制作完成。这样一个巴掌大小的乌龟盐雕,龚秀萍一天可以做一百多个,每个有1.2元提成。这两年,通过在盐雕加工厂打工,龚秀萍有了稳定的收入,她也成了厂里的“技术顾问”,工作之余还要培训新人。

  龚秀萍:现在手机上、微信上多少都有一点钱,像以前口袋里能揣上20元钱就不错了。去年结婚纪念日他给我买了一条项链,第一个礼物那么贵,以前没有过,十几年都没有。

  近两年,随着茶卡盐湖景区游客数量增多,盐雕工艺品销量越来越好,都兰河村的盐雕加工厂顺势而为,开始二期厂房建设,同时开展盐雕精深加工,第三代盐雕工艺品将于近期投入市场。

  盐雕加工厂负责人芦世斌:做工比较精细,保存时间更久。往后模具这些都要自己加工,那样成本低一点,利润高一些。

  除了工艺品,都兰河村还将盐装进热敷袋中,开发盐产品附属价值,发展脱贫后续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展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乌兰县政协副主席、铜普镇党委书记王建军:打造一个旅游方面的产业链,结合旅游景点来发展我们的民俗、农家乐、牧家乐,巩固我们的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