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当地时间26日,西班牙科研人员在该国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去年3月的城市废水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2020-06-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巴塞罗那大学一个病毒科研小组此前曾在对今年1月15日的当地废水样本检测中发现微量新冠病毒。这一结果比2月25日西班牙报告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时间提早了41天。为此,该小组一直不间断地进行相关检测。近日,这一小组再次对当地城市废水进行了病毒检测,对2018年以来的样本均做化验。结果发现,2019年3月12日的样本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呈阳性,也就是说证明当时的巴塞罗那城市废水中已存在新冠病毒,但病毒含量非常低。而其他时段的样本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该小组负责人、西班牙病毒学家协会主席阿尔韦特·博什表示,对于这一单一结果,还需更多的检测和数据进一步确认,以排除是因实验程序问题或人为因素导致出现阳性结果。同时,由于新冠病毒与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毒类似,因此,也不能排除假阳性的可能。

  另据报道,自今年4月以来,除西班牙外,意大利、法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的科研人员都在本国一些地区的废水中发现微量新冠病毒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