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杨明 姚东明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今年一季度,江苏省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逆势增长1.6%,在全国GDP过万亿元城市中独树一帜。克服疫情影响的背后,是当地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5月,南京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增长了24.4%,主要创新指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2020-06-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位于长江边的南京幕府滨江燕子矶风光带,曾经密布400多家小化工厂、沙场码头。近年来,这里通过关停并转、生态修复,让“生产岸线”全部转变为“生态岸线”。

  家住附近的张阿姨:这里环境好,有山、有水,空气也好,经常来走走。

  近年来,南京通过创新名城建设,逐步改变了以钢铁石化等传统产业为主的状况。今年6月举行的“2020南京创新周紫金山创新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与江苏省人民政府举行云签约仪式,共建南京麒麟科技城,推动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打造南京区域创新高地。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近年来,南京瞄准创新高地,舍得在创新上持续投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南下领衔的紫金山实验室日前宣布,研制出5G毫米波芯片,并完成了芯片封装和测试,每通道成本由1000元降至20元。

  刘韵洁:我们解决了确定性骨干互联网的实验,我们已经在13个城市2000公里网络,实验的抖动小于100微秒。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考察时强调,要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南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改革促创新,努力让科研成果落地开花。2018年以来,南京连续三年的“新年第一会”、“新年一号文”都聚焦创新创业,还创新探索人才团队持大股、市场化运作的新型研发机构“南京模式”。

  南京江北新区引入了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围绕产业需求,搭建了新药研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北京大学的90后博士高凯瑜目前担任某医药有限公司新药研发平台副主任,带领团队开展乳腺癌药物开发项目。

  高凯瑜:这边科研环境和项目支持力度都很大,我在拿到5、6个录取通知之后发现南京更加适合我。在这个平台上有很多吸引我的地方。

  目前,南京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6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1844家增长到468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今年有望突破1.3万亿元,其中独角兽企业达15家。

  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方毅:我们已经备案的新型研发机构已经有210家,三年吸引了将近80万的大学生在南京就业创业,各路英才感受到南京的创新能力建设的良好的氛围,在南京安居乐业,展示才华。

  日前,南京又发布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个行动计划,努力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南京市委研究室副主任石斌:南京经济增长表现出良好的韧性和稳中有进的态势,我认为它就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南京持之以恒的抓创新,我们牢牢地扭住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中大科技产业项目等关键抓手,培育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新项目、新企业、新动能,这成为我们应对疫情冲击,支撑未来发展的强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