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 央视记者杨理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5日上午,我国万米载人深潜科考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从福建马尾造船厂启航前往三亚。该船采用了先进的电力推进系统和水下定位探测系统,可支持万米水深的载人深潜科考作业。2020-06-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探索二号”船建造初期是一艘工程船,由于载重吨位大、操作性能好、推进与定位能力强,特别适合改造成为科考船。

  2018年12月,“探索二号”船在福建马尾造船厂进行适应性改造,改造后的“探索二号”船,满载排水量6700吨,续航力大于15000海里,中途不补给的情况下,连续在海上活动的最长时间不低于75天,可同时搭载60名科考队员开展海试任务。

  “探索二号”船采用了国际先进的电力推进系统和定位系统,为科学实验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和自动巡航功能。

  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探索二号船项目经理吴兰飞:比如,我参数设定一下,往左舷移一米,船慢慢往左行驶一米过去。

  记者:像自动驾驶的感觉。

  另外,吴兰飞说,“探索二号”设置了多个科学实验室,使其具备综合科学考察功能。

  吴兰飞:总共新增了三层甲板,包括生物实验室、潜器库房、海水取样、理化台等。

  据介绍,“探索二号”船不仅可以支撑深海深渊无人智能装备进行各项海试任务,同时,还可搭载万米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和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近期,两台潜水器将与船舶完成适配工作,达到融为一体的联合作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