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怒江台记者熊长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怒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快速高效推进,所有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完工,占全州总人口近五分之一的10万贫困群众进城入镇居住,开启了美好新生活。2020-06-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3月25日,对于居住在福贡县架科底乡里吾底村的村民李玉春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他家五口人一起参加了福贡县城江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集中入住活动。

  李玉春: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住上新房子,以后我们会继续努力让日子更好过。

  福贡县县城江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怒江州67个安置点之一,也是最后一个建设完成的安置点,计划安置搬迁群众2562户11043人。怒江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十三五”期间,怒江州委、州政府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头号战役,提出让10万贫困人口“挪穷窝、拔穷根、摘穷帽”的总体安排。在距离福贡县城40公里的指挥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起四才正在扶贫车间加工傈僳族手工艺品。2019年初,她家9口人都搬迁到这里生活,通过一年的培训学习,现在她已经是技术娴熟的工人,生活也比以前富裕了。

  起四才:没有想过自己这一生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在这里做活,一个月能拿到一千五到一千八。

  怒江州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吸纳贫困劳动力从事种植养殖、工艺品加工、服装制衣等,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持家“两不误”。

  福贡县架科底乡副乡长邓三才:群众入住后,我们也会从产业、务工等后续发展方面做出规划,真正做到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目前,怒江州正向深度贫困发起最后总攻,已解决35923名搬迁群众就业,户均1.42人。各县(市)还公开竞价招租国有商铺,收益用于补贴安置点物业、水电等开支,扶持搬迁群众后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