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王锐涛 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经过多年发展,北斗三号系统实现了完全自主创新、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可控,成为响当当的中国造。2020-06-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采用了三种不同轨道卫星的混合星座布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说,这是中国的独创设计。

  杨长风:全球星座和区域星座的相结合,正是北斗独创的一门技术,既可以实现全球的覆盖、全球的服务,又可以突出我们的重点,提供特色服务。

  北斗三号全球系统还有一个绝技——星间链路技术。

  杨长风:星间链路可以通过星和星之间的相互互联互通,解决我们地面全球布站的难题,使我们的精度也成倍增加。

  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所有关键部组件实现100%国产化。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谢军介绍,卫星搭载有自主研发的新型氢原子钟并成功应用了原子钟无缝切换技术。

  谢军:氢原子钟和铷原子钟组合起来使用,既可以保证我们高精度的测量要求,同时也可以保证卫星在长时间内跟地面进行比对校准,减少这方面的工作量。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元喜透露,未来,从深空到深海,从室内到地下,在不同层次空间都可能有定位、导航和授时的信息源,这将是北斗系统未来的重要研发方向。

  杨元喜:就像我们的地面可以建很多大地控制点一样,我们也可以把这些点建在海底,它自己就可以发射信标,为水下的载体提供导航定位授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