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温州6月24日消息(记者胡晶 彭洪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成立60周年。曾经有一部以洞头女民兵为原型的电影《海霞》,造就了一代人的经典记忆,也让“海霞”成为这支队伍的代名词。60年来,一代代女民兵从拿起钢枪保卫家乡,到积极服务地方建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2020-06-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6月的温州洞头,海风习习,一场军警民联防行动演习正在进行,这群身穿特战装备的官兵都是长发飘飘、面容姣好的年轻姑娘,她们都来自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

  连长陈盈盈:平时我们有一支骨干排,就是特战排,在禁渔期的时候配合渔政、海事出海执行任务。这几年也配合公安、交警一起去出警。

  1960年6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成立。一群渔家姑娘换上武装,拿起钢枪,义无反顾投身到保卫祖国的事业中。新时期,女子民兵连不仅要练兵备战,还要服务地方建设。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连队主动请缨,协助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做好设卡值守、防疫排查工作。

  陈盈盈:姑娘们都是踊跃地报名,没有觉得自己很辛苦。

  如今,“海霞”不仅仅是女民兵们的代名词,也成为洞头的一张“金明片”。时代在变,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精神内核始终在连队赓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