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据气象水文预报,未来几天,我国西南东部、华南北部、江南大部、江淮及湖北等地有强降雨过程。日前,国家防总、水利部向重点地区发出通知,要求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工程调度,细化防御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06-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据预报,6月20日至25日,西南东部、华南北部、江南大部、江淮及湖北等地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波及13个省份。水利部预计,长江上游支流乌江、三峡区间,洞庭湖水系,鄱阳湖水系,长江中下游沿江河流、太湖等河流将出现涨水过程,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水利部发出通知,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水利部门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看好管好防洪工程,二是用好防洪工程。水库要发挥拦洪、错峰的作用。同时还要发挥堤防作用,保障需要用的时候能够正常启用。

  国家防总向重点地区发出通知,要求抓好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和山洪地质灾害防范,严防城市内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黄河上游干、支流来水较多,唐乃亥水文站流量不断增大,19日8时12分流量达到2500立方米每秒,形成黄河2020年第1号洪水,黄河上游防汛形势趋于严峻。黄河水利委员会启动黄河上游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此前指出,对黄河今年的防汛工作要特别强调风险防范。

  叶建春:对黄河来说,重点地区超标洪水的预案我们也盯得特别紧。黄河还有几万座淤地坝,它的防汛能力更弱,如果水进了淤地坝,风险更大,所以在黄河流域,除了关注水库以外,淤地坝也是一个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