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简称“拉林铁路”)重点标志性工程——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现浇主梁成功合龙,标志着全线120座桥梁主体工程全部完工。2020-06-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拉林铁路正线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横跨水深达66米的雅鲁藏布江。大桥全长525.1米,主拱跨径430米,桥址处海拔3350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跨度最大的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也是雅鲁藏布江上首座“一跨过江”的铁路桥梁。

  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拉林铁路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立军介绍说,大桥建设过程当中应用了一系列新材料、新结构、新设备、新工艺,是一座新时代的“科技大桥”。

  张立军:首次铁路桥梁采用免涂装耐候钢,钢管混凝土拱桥拱圈首次采用变管径设计,为适应桥位特殊地质和地形环境,创新性采用“钻孔群桩与嵌固桩组合基础”,缆索吊机首次采用不对称、不等边跨、不等高塔架、同一侧塔架使用高低腿、吊塔扣塔二塔合一、缆索在塔顶和后锚均横移的布置形式。

  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的成功合龙标志着拉林铁路线下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完成,有力保障了后续轨道铺设和电气化施工,为2021年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