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也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在当地深度融合,绿水青山渐渐成了群众的“金山银山”。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初的20.61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0.28万,贫困发生率从36.75%下降到0.5%。 2020-06-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天色渐暗,在甘南州玛曲县阿万仓镇,52岁的护林员俄尖泽仁刚刚结束一天的巡护工作。几年前,他还过着逐草而居的放牧生活。想提高收入,得多养些牛羊,但牛羊增加,草场破坏严重。如今,作为精准扶贫户的俄尖泽仁在政府的帮助下,和大伙儿一起搬进了定居点,还被选聘为护林员。

  俄尖泽仁:以前放牧搭帐篷,确实困难,现在易地搬迁的房子也好,水也方便,小孩上学也方便。

  玛曲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有“黄河蓄水池”之称。现在,生态保护理念已深入俄尖泽仁等牧民的内心。俄尖泽仁说,这几年,在生态管护公益岗位上,他和妻子的收入显著提高。

  俄尖泽仁:我现在是护林员,我老婆搞卫生,我工资一年8000元,我老婆6000元,生活比以前好多了。生态环境重要,我喜欢护林。

  甘南州通过设置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等举措,提高群众生产生活质量。甘南州发改委黄河办科长王辉生说,这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双赢。

  王辉生:群众转为生态保护的建设者。通过养殖、发展第三产业比如农牧林家乐、生态奖补机制、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获得收入,群众脱贫致富得到保障,使其端上了生态保护的金饭碗。

  甘南州扶贫办副主任斗格尔: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生态产业扶贫、生态红利扶贫、生态补偿扶贫新路径,约3.4万贫困人口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