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5月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推进,生产需求继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平稳,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国民经济逐步恢复。2020-06-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5月份,工业服务业实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正增长。消费投资继续改善。1-5月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5%,比1-4月份加快2.9个百分点;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企业复产率继续提升,市场预期平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5月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继续显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生产需求继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平稳,积极因素逐步增多,经济继续呈现恢复态势,总体符合预期。

  在信息、金融、房地产等行业较快增长带动下,5月份,服务业生产形势明显改善,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0%,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付凌晖分析,生产需求持续好转,为就业规模扩张、就业保持稳定奠定了基础。

  付凌晖:就业优先政策成效显现,员工复岗情况持续好转。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尽管调查失业率略降,但就业压力仍不容忽视。随着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大学生失业率可能继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