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1.5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5月份出口增长1.4%,继续延续上个月的正增长态势。2020-6-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海关总署统计显示,5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7万亿元;其中,出口1.46万亿元,增长1.4%。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5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延续了上个月的增长态势,这在当下世界经济深度衰退,我国外贸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是非常难得的,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疫情防控向好的形势进一步巩固,我国的外贸企业也在逆境中,抓住了我国率先复工复产的机遇,对出口形成了有力支撑。

  在贸易主体方面,民营企业表现出较强韧性。今年1—5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增长,所占比重提升。民营企业进出口5.11万亿元,增长1.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4.3%。5月份,电脑、家电、手机等电子产品出口分别增长47.6%、9.1%和3.7%。

  李魁文:我国民营企业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一直是我国外贸发展的生力军。从海关注册的数据看,今年5月份,在海关新注册的新增民营企业超过了2万家,同比增长了24.7%。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下阶段我国外贸企业在加大力度落实好稳外贸政策的基础上,应做到“外保渠道、内保产能”。

  白明:只要我们守住我们的外贸渠道,一旦国际市场恢复,我们的企业就有机会“捷足先登”。另一方面是内保产能,只要我们的企业还在,外贸主体就在。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要充分利用好国内市场、拓展国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