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一年来,跨界区域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互联互通、分工合作、管理协同的基础设施体系,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劲内生动力。2020-06-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9年11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揭牌,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表示,作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示范区不断探索从区域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

  张忠伟:这个区域是在上海、苏州和嘉兴的一个黄金三角区。它的独特标志是要成为一体化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这个路径是打破行政边界,不破行政隶属,来探索跨越一体化治理机制,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在长三角已经成为共识。

  去年,莫雪峰在浙江省嘉善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办下了首张冠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莫雪峰:能在嘉善把上海那边的一个营业执照办下来,我觉得是给长三角企业的一个福利,现在更便捷,因为后期的话可能有些银行开户配套的一些后续动作都可以在专窗里面把事情办理掉了,这个动作的出来就是更加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建设互联互通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是一体化发展的引擎。连接上海青浦和江苏吴江两地的东航路新改建工程,曾是区域归属不同,难以统一规划的省际断头路。眼下,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预计今年9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上海青浦区建管委副主任耿伟荣介绍,工程从规划到实施充分体现了一体化协同,而打通断头路也加强了上海市与江苏省的互联互通。

  耿伟荣:通过我们长三角执委会这个平台,我们也形成了一个共识,统一的招投标,委托统一的建设单位来建设,到最后真正的实现了一体化的发展。

  长三角港口群在全国港口生产中地位突出,三省一市的港口、码头各有所长,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洪生介绍,在一体化背景下,港口加强专业化经营,主动融入江海联运合作,推动长三角港口协同发展。

  唐洪生:我们现在江苏省港口所有的内部都开通穿梭巴士,提高这个区域港口的一个集聚能力,我们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和中远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来推动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