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2019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12月《规划纲要》正式印发。环境保护、生态发展既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更高质量协调发展的必要保障。从规划到落实,一年来,长三角地区积极推进绿色共保,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共进的实践路径。2020-6-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这是唐代诗人张志和笔下湖州的山水风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里也是“两山”理念的诞生地。湖州,接沪融杭、联通苏皖,地处长三角之心,近年来,依托绿水青山这一生态优势,积极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发展途径,如今在南太湖新区“水上生明月”的建筑已经成为新地标,环湖旅游蓬勃发展,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旅游发展局原副局长李东民在这里做义务讲解员,他说,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绿色发展才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李东民:这是我们拆掉的,原来有3600个餐位,每天四面八方的游客到这里来吃湖鲜,是旅游一块大收入,但是一年直排太湖的污水就10万吨,搬掉之后,我们还大堤退后20米,建成现在的一个码头,我们的度假区发展了之后,入驻的企业多了,这里的渔民的工作都有了着落。

  长江三角洲河川纵横,湖荡棋布,为解决省际交界区域48个河湖的生态治理问题,三地突破行政区域壁垒,不断探索联合河长制。苏州市吴江区河长制改革科副科长沈建伟介绍,通过联合巡河、检测、执法、保洁等多项协同机制,三地多次开展交界区域联合治水互动,实现水生态环境共治共享。

  沈建伟:联合河长制的一个最大的优势,是打破了一个行政壁垒,形成数据上的互通、信息上互通,然后管理上我们也互通,河湖问题交办查看也能达到互通,把我们长三角(生态绿色)示范区的绿色底色能够擦得更亮,把我们的河湖真正建设成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

  华灯初上,古镇同里退思园内,苏州评弹、昆曲等文化演出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赏。为推动古镇群落文化和旅游资源的联动开发,苏州不断挖掘古镇文化内涵,让每个古镇具有不同的文化性格。今年3月,“五彩姚庄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浙江嘉兴市嘉善县,项目负责人余加森介绍,该项目计划结合原有的生态、文化资源,发展亲子文旅、非遗传承体验、田园旅居等5种产业,着力打造长三角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间”。

  余加森:我们要把农、文、旅、创、养都进行融合,现在涌现出来的一些全新的业态,能不能也在我们这里有所融入,建筑形态需要去创新什么,如何去体现新时代江南水乡的品牌,这些都是我们要去思考和创新突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