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28日表示,截至5月27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和《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征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本次汽油、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将全部纳入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全额上缴中央国库。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截至5月28日下午4点,全国已收获小麦6500万亩,收获进度约两成。当天投入联合收割机18万台,单日机收面积超过900万亩,全国“三夏”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28日,中国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4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次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利率与前次持平。央行表示,本次操作主要是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28日,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高铁电气公司研制生产的4800套“简统化”接触网悬挂系统在江苏盐通高铁建设中全线安装应用,标志着中国标准高铁装备在自主创新领域迈出关键一步。“简统化”接触网悬挂系统以“简单、统一、标准”为设计原则,将整体结构进行重组,统一了技术参数,简化了装备结构,减少了零部件种类,提高了关键零部件服役周期。

  28日,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三公司负责施工的国内最长过海地下管廊——厦门翔安新机场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全部贯通。厦门翔安新机场片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最大埋深20米,断面最大为32.76平方米。管廊内将纳入电力、通信、给水、中水、燃气、雨水、污水等管线,并设置消防、排水、通风、信息、电气、监控、标识等管理系统。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28日公布,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8日上午10点,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04502例,达到5509084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221例,达到348689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8日发布,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8日9点32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1700350例,累计死亡病例达100467例。

  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5%,较初次数据下调0.2个百分点,是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最大季度降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