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孙鲁晋 解朝曦 郭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23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指引,传递出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坚定信心和力量。2020-05-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23日上午来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中间,同他们亲切交谈、共商国是,就当前社会普遍关心、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一一作出回应。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今天的民营企业生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但一开始面临的却是一片荒芜。他们在夹缝中求生存,筚路蓝缕闯出一条路来,这个过程何其艰难。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作出今天的贡献,非常了不起。全国政协委员刘伟在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后,深受鼓舞。

  刘伟: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党的政策、国家的政策一定是会支持民营企业,作为一家民营科技型企业的从业者,我深深地感到鼓舞和激动。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们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国人大代表谢志成表示,今年以来,江苏更清醒地认识到产业链必须自主可控。

  谢志成:我们现在在做全面梳理产业链,精准打通供应链,通过供应链查清楚,究竟有多少东西是受制于人的。我们已经起草了《构建自主可控产业体系的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我们要运用疫情期间所催生的新经济形态、商业营销模式、销售手段、消费形态,来推动企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从而适应整个国内消费的需求。

  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注意到,总书记多次提及就业问题,而“六稳”“六保”的首要目标就是保就业。

  陈晓红:很多的新业态、新的就业形态在加快形成,产生了新的就业增长点。国家这么重视,也给了这么多的政策,高校也要做好云招聘、云服务,来把就业工作做好。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来自革命老区的全国人大代表许锐: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我们完全有信心克服疫情的影响,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全面实现小康。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老区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美好。

  重农固本,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是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全国政协委员李学林表示深受启发。

  李学林:尤其在我们云南,要从高原特色农业的重点产业和国际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打造发力,解决农业从吃饱以后向吃好、吃出特色、吃出多样、吃出安全、吃出健康转变;从长期资源消耗、低效率、粗放式发展,转到突出资源保护,依靠科技推动的发展方式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