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面对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各省(区市)积极行动,通过捐赠防护物资、保障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出口等举措,与外国友好省市、姐妹城市守望相助、携手抗疫。2020-05-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疫情发生以来,辽宁各地克服航班减少、国际物流受阻等诸多困难,竭尽所能向面临疫情威胁的友好城市等捐赠防护物资。

  菲律宾奎松市长约瑟菲娜·贝尔蒙特:我谨代表奎松市人民,衷心感谢沈阳市对我市,尤其是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工作者的慷慨捐赠。我们无比感谢沈阳在这一充满挑战的时期与我们并肩战疫。

  这是菲律宾奎松市长约瑟菲娜·贝尔蒙特专程发来的视频,为沈阳市捐赠两万只医用一次性口罩支持抗击疫情表示感谢。

  在侨乡福建省晋江市,当地发动向海外捐赠防护物资。

  晋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金尚:我们积极协调海关等部门,尽快尽早把这些防护物资运输到海外。

  此外,多地还出台多项措施保障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出口,助力全球抗疫。近日,在沈阳市的积极协助下,东北制药与葡萄牙布拉加市签署医护物资采购合同。布拉加市市长里卡多·里奥表示,两市在共同抗击疫情中结下的友谊“如黄金般珍贵”。

  沈阳市外办副主任刘东海:化危为机,进一步加深对外交流合作的基础,进一步开拓我们的友好城市,扩大我们的朋友圈,针对产业特点和未来发展需要,既有巩固也有开拓,还有扩大出口。

  5月21日,重庆市政府向日本水户市和广岛市捐赠120多箱防疫医疗物资。据介绍,在今年年初,重庆市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水户市和广岛市曾先后向重庆捐赠口罩。还有一些水户市的小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口罩寄给重庆,鼓舞重庆市民抗击疫情。近日,因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续发展,水户市和广岛市也出现了防疫物资困难的情况。重庆市捐赠物资支援这两个友好城市,回馈互助情谊,捐赠的物资上还张贴着“木瓜琼琚 永以为好”的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