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一个个小家庭干净优美的居家环境、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构成了全社会的健康和谐。在辽宁、青海、重庆等地,文明家庭成员积极响应爱国卫生运动,自觉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方式拥抱美好生活。2020-5-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77岁的温福珍大妈,是辽宁省瓦房店市三台满族乡西蓝旗村一位家喻户晓的民间艺人。十年前,她自掏腰包盖起了村里的文化大院,推广满族民间文化“棒棒舞”。文化生活丰富了,村民之间矛盾少了,一些陋习也渐渐消失。疫情发生后,温大妈可没闲着。

  温福珍:我编了个满族舞蹈,再跳一个满族太平鼓,提高大伙精气神,提高身体的素质。

  在重庆市武隆区羊角镇石床村,全国文明家庭,杨兴明家的农家小院总是干净清洁。虽然已经97岁高龄,杨兴明老人每天还能做些相对轻松的农活。杨兴明的第四代曾孙黄春红说,家里五代同堂,子孙们恪守“以孝为首,克勤克俭,忠厚传家”的十二字家风,在生活细节处践行勤俭朴实的生活方式。

  黄春红:节约每一滴水,出门要记得关灯。平时我们大人以身作则,不乱扔垃圾,必须要分类处理。

  在青海西宁市城东区,家住顶楼的马志祥每天上楼下楼的时候,都会主动把楼道内的卫生整理好,把绿色环保的理念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马志祥:我家里都是节能灯,我们坚持每次采购的就是无磷洗衣液,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进一步地发扬绿色文明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