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廉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回族女干部马新娟生前是宁夏泾源县黄花乡党委书记。她一心为民、扎根基层带领全乡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2020-5-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5年马新娟任黄花乡乡长后,引导全乡新扩建牛棚460多座,打造1600亩集中连片饲草料基地,使养牛成为当地脱贫致富产业。羊槽村贫困户马海明当年开始养牛,第三年就挣了20万。

  马海明:马书记来了给我贷了5万块钱贴息贷款养了几头牛,第二年挣了5万把贷款还上了。一年比一年好。

  上胭村几十户村民住在河洼地。争取到新农村建设项目后马新娟就住在了上胭村。

  村支书马彦福:她搭着帐篷在上胭村住了3个月,从建房到分房一直把事干完才把帐篷撤了。真是干事的女汉子,了不起。

  2016年马新娟成为泾源县全县唯一的女乡镇书记。当年泾源县成立了第一个成熟的扶贫工厂——羊槽村旅游扶贫车间。2017年正值黄花乡脱贫攻坚关键期。马新娟在小城镇建设征地拆迁中带头攻坚克难,由于日夜加班积劳成疾,被诊断出淋巴癌。但她仍惦念着黄花乡的贫困群众们,只要身体允许她就继续坚持工作。直到去世,她的办公桌上仍然摆放着未批阅完的文件。

  乡干部孙明利:书记虽然离开了,但马书记这种精神、这种形象,依然在黄花乡长存,激励着我,在人生道路也是我的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