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林涛 吴卓胜 新疆台记者任鑫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统筹处理好搬迁安置与后续发展、稳定脱贫的关系,让搬迁农牧民发展有基础、增收有保障、致富有路子,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2020-05-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昆仑佳苑易地扶贫搬迁点居民萨德·艾力的家,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萨德·艾力说,住进安居房,做饭有天然气,洗澡有热水器,孩子也有了单独的卧室。

  萨德·艾力:以前我们祖祖辈辈都住在山上的石头房,从河里挑水回来做饭、洗衣服,夏天就害怕发洪水,孩子上学得走两个小时。现在的新家住着非常舒服,看病、上学非常方便,环境也好。

  阿克陶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麓、塔里木盆地西缘,属于半农半牧的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由于山区面积大、牧区平均海拔高,农牧民脱贫增收困难。阿克陶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四年多来,已有4个乡的2557户、10600多人搬进了水、电、暖、气、网一应俱全,幼儿园、商铺、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完备的搬迁点。

  在和田地区策勒县易地搬迁安置点——津南新村,村民萨伊普罕·阿里木告诉记者,迁入新村后,自己种植大棚蔬菜,丈夫开出租车,一家人脱贫了。

  萨伊普罕·阿里木:无论是孩子上学,还是看病都特别方便,生活条件也特别好。

  津南新村紧邻策勒县天津工业园区,当地按照“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组织村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策勒县委副书记、天津援疆指挥部策勒工作组组长董明彦:通过多种方式,易地搬迁、工厂就业,让他真正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喀什地区叶城县阿克塔什镇是全疆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占地3150亩,居住着从3个山区乡镇搬迁过来的1.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当地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的原则,建设产业园区,吸引企业入驻,全镇九成劳动力实现了稳定就业。

  村民热孜万古丽·吾斯曼:搬到这里以后,我和老公都就业了,我们一个月能拿到3000。

  新疆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困难群众去年9月底前已全部搬迁入住新居。其中,位于南疆克州、和田、喀什的全疆十个还没摘帽的贫困县累计建成住房22000多套,搬迁安置近十万贫困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