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徐州马庄村、陕西西安上王村、广东惠州观背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农村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工作,打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2020-5-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五一期间,江苏徐州马庄村正在进行电缆入地项目施工。

  施工队队长王洪飞:咱们上空要看不到任何电缆线,电线杆全部要拔掉。

  近年来,马庄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显著。马庄村趁热打铁,依托毗邻的国家4A级潘安湖景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马庄村党委副书记王浩:我们村庄农户房屋外立面的整治,大概是60000平方米,铺打柏油路面10000多平方米,新建公厕是4个。垃圾日产日清,实现生活垃圾零污染。

  陕西西安上王村是远近闻名的农家乐特色村,全村开办了近200户农家乐。但产业起来了,餐饮油烟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2018年开始,上王村对农家乐进行油烟整治工作,关停了61户环境卫生不达标的农家乐,还在村里开展文明户评选活动。村里的空气清新了,村容整洁了,游客自然更多了。

  广东惠州观背村是一座千年古村,前些年近六成村民搬离,村庄曾一度衰落成“空心村”。观背村村委会决定利用村子毗邻县城的优势,吸引各种文化类协会、团体来村里租住院落,并请来美术老师在村道围墙上作画。曾经“脏乱差”的观背村一改旧貌,成为文明卫生村、民主法治示范村。

  村民郑照喜:家庭收入也高了,因为以前的旧房子租不了多少钱,现在平均每人有两万多的收入。我妈妈说,太开心了,我的老房子都这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