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2020-05-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地区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从学前教育到中职教育,贫困地区上学难等问题得到普遍解决,通过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考察时强调,“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习近平:我就希望看到有这样扎根这里的一批乡村教师,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家乡培养这些优秀的后代。你们做的工作很有意义。

  补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短板,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之所在。

  2016年以来,宁夏为贫困地区教育投入近53亿元,实现了常住人口1500人以上贫困村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农村中小学校结束了火炉取暖和土操场的历史。宁夏所有中小学校还接通了宽带网,让贫困地区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规划发展处处长马丽:建立了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力争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义务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实现全覆盖,学前教育、普通高中和高等教育资助面达到了30%,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脱贫攻坚过程中,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坚持把教育扶贫摆在优先位置,不断健全完善从学前教育到中高职的资助体系,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黄增文:2018年秋季学期起,我们县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学龄前到中职全覆盖,就读于大学的可以优先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确保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上学、全资助。

  在广西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中心小学有易地贫困搬迁户子女121人。学校不但给予免学费、免教科书费,享受寄宿生、营养餐补助等关爱,还特别关注易地贫困搬迁户子女的全面发展。

  校长农文军:虽然我们办得不是最好的,但是我相信我们会办得越来越好,让易地搬迁户的孩子在这里享受到良好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职业教育培训要重点做好。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如果能接受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能就业,这一户脱贫就有希望了。

  通过教育扶贫,越来越多的贫困学生完成职业教育,逐渐摆脱了贫困,在更广阔的空间实现梦想。

  江西省安福县横龙镇的王礼文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他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六年前,他被免费送到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去年,他毕业后很快被一家企业录用,并当上了制造车间的领班,月薪达到8000元。如今,他家摘掉了“穷帽”,搬进了新房。

  王礼文:要不是政府的教育扶贫政策好,我是不可能有机会读大专的。有了一技之长,我们一家人再也不用担心过穷日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