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开行列数均创单月新高。在国际物流海运空运均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不同程度影响的当下,中欧班列凭借独特优势,开出一条逆势上扬的曲线。2020-05-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4月27日23时08分,1290次中欧班列满载着1300余吨的日用百货、机械配件、电气设备、电子产品等进口货物,从波兰马拉舍维奇始发,经二连铁路口岸入境,开往福建省莆田市,标志着经二连铁路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突破4000列。

  二连浩特是我国中欧班列中线通道的出入境口岸。2013年首列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已达35条。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二连站调度车间主任云志俊:4月份,二连浩特中欧班列明显活跃,组织开行了14列中欧班列向欧洲运输防疫和生活物资,主要发往德国、波兰、匈牙利、俄罗斯等国家。

  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达到979列、运送货物8.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6%、50%,综合重箱率97.8%。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三项指标,均创单月最高纪录。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红昌认为,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对稳定国际供应链、助力全球共同抗疫提供了支持和保障作用。

  李红昌:通过中欧班列的逆势增长,向世界供给生产生活和防疫物资,对全球共同抗疫提供了支持和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