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林涛 吴卓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南疆和田、喀什、克州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全疆还没有摘帽的十个贫困县都在这三个地州,贫困人口16万多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新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挂牌督战南疆三地州,全力保生产、促发展,加速推进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2020-04-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和田地区墨玉县波斯坦工业园区的一家外向型制袜企业吸纳的1100名员工,超过六成来自本地贫困家庭。公司董事长蔡志豪介绍,虽然境外疫情带来一定影响,但企业一直保持满负荷生产。

  蔡志豪:我们的销售渠道比较多。已经培养他们一年了,很大一部分人有管理经验了。

  墨玉县现有贫困人口36500人,占和田的一半、全疆的五分之一。当地抓产业、促就业,建成了工业、农业两大园区,使全县企业增加到近130家,满负荷开工时,就业人数超过26500人。

  墨玉县委书记张冠军坦言,帮脱贫、防返贫工作的重点在抓产业。县里引进了现代畜牧业,建成了产业链,并将上游端的家禽养殖延伸到了农户家。

  张冠军:脱贫攻坚突出“两业”。一是就业,贫困户家庭最少要解决一个人就业。二是产业,一户里面要有一个产业。产业、就业“双保险”。

  新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选派24名省级领导干部,实行AB角,全程督战包联还没有摘帽的10个贫困县。同时,依托“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加强动态监测预警。

  新疆扶贫办副主任陈雷:今年自治区党委又出台了一个政策,要给挂牌督战县提供就业岗位。一系列组合拳,我们认为完成任务没有问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已转变为产业工人,实现了小康梦,保障了发展权。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创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的库尔班·尼亚孜深有感触。

  库尔班·尼亚孜: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现在的新疆是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是各族群众受益最多的时候,各民族团结友爱、和睦相处,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