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财政部昨天(20日)发布2020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一季度全国财政收支同比双降,预计二季度收入降幅将逐步收窄。2020-04-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84亿元,同比下降14.3%,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表示,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下降,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

  刘金云: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税基减少,以及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采取减免税、缓税等措施,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10个百分点;二是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增值税翘尾减收效果持续释放,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5个百分点;三是上年末延至今年初缴纳入库的税收收入同比减少。

  支出方面,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284亿元,同比下降5.7%。在多项支出同比均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卫生健康支出4976亿元,同比增长4.8%。

  刘金云:随着我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财政收入降幅将会逐步收窄。

  此外,财政部社保司副司长王新祥表示,为了让各地疫情防控经费得到保障,截至4月19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452亿元。

  王新祥: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