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连日来,各地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组深入各地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助力各地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提高复工复产效率。2020-3-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陕西组在调研中发现,陕西榆林市建立起了一个企业、一个工作组、一套服务措施“三个一”帮扶机制,市县两级共下派2628名干部脱产蹲点服务1239户企业和594个重点项目,全力协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政策落实、用人稳岗、资金保障等问题。

  调研组成员赵国良:当地党委政府当好政策的宣传员,疫情防控的监督员,还做好为企业复工复产的联络员。

  企业负责人:生产环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是很大,因为自治区针对企业遇到的困难,特别是运输、用工方面,积极帮助解决……

  内蒙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增设了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组,帮助解决物流、用工、原材料、资金、上下游产销对接等问题。调研组通过走访了解到,截至3月17日,在国家下达的3000亿元财政贴息再贷款中,内蒙古企业已经获得授信120.6亿元,实际获贷19.4亿元。然而中小微企业仍感觉,这些信贷支持覆盖面有限。对此,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内蒙古组组长、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建议,企业要通过差异化产品和工具满足金融需求,不能简单依赖“商业信贷”。

  阎庆民:用好“两个金融”,第一是政策性金融,第二是开发性金融,主要是帮助矿、油气这些需要长时间(的产业)。

  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湖南组日前走进湖南株洲百货大楼,详细了解当地对服务业企业的帮扶政策。

  株洲百货大楼负责人姚献其:税收可以延缓缴。水电气这一块,最近连续降费降了很多。

  调研组成员:人气在逐步逐步地恢复。刚才你提到很好的建议,我们一定都如实地往上报。

  株洲市发改委主任向平:对国有企业和园区租金承租的生产经营性用房,我们免租2个月,减租3个月。对旅游、影院、餐饮、住宿等受冲击最大的行业,我们减租到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