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肖源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2020-3-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王奔和吴超是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两名“90后”共产党员,也是医疗队中最年轻的临时党支部书记。3月1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二天,两人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34名“90后”党员的名义,向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让他们感到振奋的是,总书记很快就给他们回了信。

  王奔:这次疫情咱们战斗在前线的“90后”“00后”特别多。习总书记来了武汉,我们俩当时突然想到,趁这个机会能不能给习总书记写个信?第一是汇报一下我们前期的一些工作,第二是想把“90后”的风采向更多的人去展示,向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去展示。那天我们俩刚好倒休,差不多一晚上就写好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肯定广大青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的表现,称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

  吴超:(回信)中间有这句话,就是这帮年轻人“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我觉得听了之后还是非常受鼓舞的,之后我们工作肯定就会更有劲儿了。

  王雅亭是一名“90后”护师,担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青年委员。昨天(16日)看到总书记的回信后,她立刻把全文存进了微信的“收藏”里。

  王雅亭:其实我哭了,激发了(自己)对国家、对党的更加的热爱。我们不再是以前父母眼中的孩子,“90后”其实已经逐渐变成了“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慢慢开始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90后”还是证明了自己能扛起一片天的。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这给抗疫一线青年医护人员莫大的动力和能量。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队员刘中砥:我也将继续履行一名党员、一名医务人员的职责和义务。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地砥砺意志品质,不断地增长工作本领,勇于担当,冲锋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最前线。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队员权怡:在疫情的前线,我们“90后”更加应该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继续学习,加速成长,彰显我们“90后”青春蓬勃的力量。我也非常相信,没有一个寒冬是不可逾越的,武汉这座城市也会恢复往日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