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连日来,多地通过保障物资、发放补贴、心理疏导等,多方面关爱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帮他们解决许多后顾之忧。2020-03-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疫情发生后,湖北省荆州市中心医院保障各类防护物资、科学制定排班时间、合理安排膳食,为医护人员提供全方位支持。医院组织心理咨询师通过微信群、视频讲课等形式,为医护人员进行在线心理辅导。

  荆州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李晶:比如说很多同事压力大了之后,就不善于表达,在微信群里,大家通过一种绘画的形式,就会得到一种释放和放松。

  对“白衣战士们”的心理支持也在湖南省长沙市进行着。长沙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谢元林介绍,面对疫情,由心理干预专家组成的关怀小组及时对一线医护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谢元林:我们心灵关怀小组也是我们一些资深的学心理学的和我们心理卫生的,还有一些专家们在进行指导。另外就是不准我们的医务人员带病上班,或者是带疲劳上岗。

  为解决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武汉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结对帮扶关爱医护人员子女;共青团长春市委启动了“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

  每天的固定时间,大学生志愿者都会对医护人员的子女进行学业辅导、读书交流和亲情陪伴。

  共青团长春市委学校部部长嵇佳斌:我们确定12所高校,由每所高校对口的去联系医院,每个学校都在校内进行了志愿者的选拔,包括数学、语文、外语、历史、地理等九门课程。

  山东省青岛市出台措施,将一线医护人员的临时性工作补助标准提高1倍,薪酬水平提高2倍;安徽省滁州市“火线”提拔任用干部向医疗战线倾斜。

  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对24名防疫一线“硬核”干部及时提拔重用和晋升职级,其中医疗卫生一线干部7名。

  在关爱医护人员的同时,多地也为奋战抗疫一线的小区工作者送去温暖。在江西省九江市,当地政府为小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提供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和完备的安全保障。

  九江市人民路小区负责人段桂仙:政府给我们一线工作人员配备了口罩、手套还有酒精,84消毒液,每个社区还购置了防护服;给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包括志愿者购买了专项的意外人身保险,解除了我们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

  河北制定发放适当工作补助、做好职业伤害保障、强化工作防护保障等12项具体措施,关爱防疫一线小区工作者;浙江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员,提供减免租金、发放补贴等优惠政策。

  浙江省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应柏平:对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的医护、物业等人员,有住房困难的予以重点帮助。其中,对承租公租房实物房源的,减免1至3个月租金;领取租赁补贴的,按当地市场平均租金标准发放1至3个月的租赁补贴,或者增发1至3个月租赁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