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9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朱永 海南台记者杜德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海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陈锦王,在抗疫一线坚守直到病倒。躺在病床上的他仍然挂念着患者,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方舱医院里。2020-02-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陈锦王是海南省中医院手术室的一名护士,2月4日,他瞒着父母,和女朋友陈小妹一起报名参加了海南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最忙的时候,每个人要同时护理40多位患者。陈锦王作为为数不多的男护士,什么重活、累活都抢着干。

  驻荆州市江陵县海南医疗队负责人、海南省中医院院长卓进盛这样评价陈锦王:“这个小伙子平时工作真的很积极,还体现了我们医务人员这种奉献的精神,我们海南人,椰子的坚韧不拔的精神。”

  2月16日,陈锦王突然出现了头痛症状,但是他没有太放在心上。2月21日是他们比较忙碌的一天,要给100多名患者抽血,还要给病人护理、发药等,陈锦王当天下午再次出现剧烈头痛、并发恶心呕吐及手脚发麻等症状。22日下午在同事们的再三劝说下,他才去检查,被诊断为左侧大脑中动脉囊状动脉瘤破裂出血。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介绍,经过复查显示,陈锦王恢复情况良好,已从重症病房转至普通病房开展后续治疗。

  孙晖:我们始终用最小的伤害来进行治疗,海南的朋友们说感谢我们,实际上更重要的我们应该感谢你们,你们到我们这里来工作,受了伤,那么我们理所当然一定要把这位战友挽救回来。

  现在,病床上陈锦王最挂念的还是方舱医院里的患者。

  陈锦王的女朋友陈小妹:陈锦王清醒后跟我说,他放心不下方舱里的患者家人们,他现在就是迫不及待地想快点恢复,希望能早点投入到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