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28日)发布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首次突破1万美元。2020-02-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9年全国经济增速为6.1%,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接近100万亿大关。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按照全年的平均汇率算的话,99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是14.4万亿美元。那么在全球的比重2019年应该是要超过16%,比重继续提高,也意味着中国的发展的基础再进一步夯实。

  2019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连续7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根据《统计公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创新引领作用持续增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协调性稳步提高。生态文明加快建设,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全面开放力度加大,对外经贸逆势增长。盛来运表示,综合来看,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稳定向好的基本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也充分展示了大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韧性、潜力和活力。

  盛来运:这就意味着我们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取得新的成绩。为我们是全面在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