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河南、陕西、黑龙江宣布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020-02-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昨天(28日),河南省批准嵩县、卢氏、淅川等14个贫困县正式脱贫摘帽。至此,河南53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

  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嵩县等14个县脱贫退出的核心指标、参考指标及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均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和条件,符合我省高质量脱贫摘帽要求。

  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初,河南有53个贫困县,约占全国的1/10;698万贫困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三。经过多年努力,现在河南省累计实现651.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史秉锐表示,河南还有35万贫困人囗、52个贫困村没有脱贫、退出。河南脱贫攻坚任务任重道远。

  史秉锐: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对剩余贫困人口进行认真地排查。加强对脱贫成效动态监测,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因疫情的影响,可能带来的一些新的已脱贫的群众的返贫风险和其他的群众致贫的风险,及时发现及时纳入到帮扶的范围,及时帮助采取措施。

  日前,陕西5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全省贫困发生率由21.40%降到0.75%。但仍有18.34万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值得关注。陕西省委党校副校长魏文章认为,脱贫攻坚的责任,一点也不能放松。

  魏文章: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这个要求我们要防止松懈滑坡,要切实巩固我们以前的脱贫攻坚的成果,然后持续用力,常态推进。

  此外,黑龙江省近日也批准了延寿、拜泉、林甸、海伦、青冈5个贫困县(市)摘帽退出,至此,黑龙江省贫困县全部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