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昨天(28日)通报,今年1月,全国(不含湖北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8228起,处理1138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067人。

  总投资185亿元的国家电网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昨天(28日)开工建设。这是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中部地区崛起的重点工程,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粗略估算可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昨天(28日)就美国司法部对4名解放军人员提起诉讼一事回应称,美方捏造事实,编造谎言,对中方人员提起所谓诉讼,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是彻头彻尾的司法霸凌行为。中国军队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军队从不从事和参与任何形式的网络窃密活动。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撤销所谓起诉,以免对中美两国两军关系造成进一步破坏。

  中国人权研究会27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办“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主题边会。来自中国人权研究会的5位理事分别从中国人权保护体系建设、维吾尔语教育与研究等方面介绍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8日在日内瓦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至“非常高”。他同时强调,全球仍有机会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谭德塞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过去几天里,全球新冠肺炎病例和受疫情影响国家的数量持续增加,这一现象显然令人担忧。谭德塞强调,控制疫情的关键是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如果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尽早发现病例、对病人进行隔离和护理、追踪密切接触者,“我们仍有机会控制这种病毒”。世卫组织表示,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调至最高级别,并非要制造恐慌,而是让各国为可能到来的疫情做好准备。

  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多国扩散,截至28日下午,韩国累计确诊病例增至2337例。日本累计确诊感染933例,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都道府县达到20个。截至27日上午,伊朗感染病例升至245例,死亡26例。截至当地时间27日18时,意大利确诊感染达650例,较前一天增加250例。同时,荷兰、尼日利亚、新西兰等一些国家首次出现感染者,多国采取防疫措施加强了应对。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8日通电话,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采取措施缓和叙利亚西北部局势。双方约定继续两国相关部门之间的磋商并在近期举行高层会晤。近期,叙政府军和土军在伊德利卜发生正面冲突。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方28日发表声明说,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当天上午向米提加国际机场及周边地区、的黎波里多个居民区发射60余枚火箭弹,造成一名妇女受伤,导致机场关闭,所有航班停航。利比亚“国民军”尚未对此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