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孙利 王锐涛 孙崇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人民军队发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的“冲锋号令”。人民军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闻令而动,牢记宗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科学精准施治,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发起一次次冲锋。2020-2-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统帅一声令下,全军迅疾行动。从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到紧急抽组精兵强将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从除夕夜军队医务人员乘坐军机奉命出征、紧急驰援,到多架运输机多地同步空运、不同方向铁路投送医护人员和物资抵达武汉;从加强武昌医院、汉口医院、金银潭医院3家定点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到1400名医护人员承担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再到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增援武汉,在这场人民战争中,人民军队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

  王斌是最早到达武汉金银潭医院、投入抗击疫情战斗的第一批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王斌:说不害怕肯定是不可能的,毕竟是这么强传染的一个疾病。我是一名拥有15年党龄的老党员和10年工作经验的呼吸科专科医生,只能往前冲。

  在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精心救治下,目前,火神山医院累计已有155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新冠肺炎患者:有他们医疗队对我们精心的照料,我们得到了康复,我们要感谢他们不远千里到我们武汉来支援!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人民军队一贯的责任担当。接到继续增援武汉的命令后,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大空运任务。短短几个小时内,运-20、伊尔-76、运-9共3型11架运输机,分别从乌鲁木齐、沈阳、西宁、天津、张家口、成都、重庆等7地机场起飞,集中抵达武汉,运来了医疗队队员和急需的物资。

  运-20大型运输机机长杨军:国之重器就是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这才体现我们的一种大国担当,也是我们运输机战略投送能力的一种体现。

  军队再次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200名医护人员到达武汉后,直接进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迅速进入战位,仅用50多个小时就开始接收第一批患者。火神山医院的军队医务人员为每名患者精准制定诊疗方案,结合中医治疗和心理疏导,一批批患者康复出院。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医疗队快速搭建医院运行组织架构,加快推进科室展开与收治工作。5天治愈出院13人,6天收治病人超过800人。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西部战区总医院副院长杨海伟:我们的这批队员主要以重症医学、呼吸、感染和综合为主,检验、医技、辅诊的力量也非常强。大家都士气非常高,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好这次任务。

  此外,军队前方指挥协调组统筹成立前方专家组巡回指导,建立了专家会诊制度,指导制定支援医疗队诊疗方案,并从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抽组的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现地指导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军队有关单位也在积极行动,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昼夜不停执行运输任务。在疫情较为严重的黄石市,武警黄石支队派出党员突击队,紧急抢运医疗和生活物资。

  支队战士陈明达: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这批物资尽快用到临床一线,为患者的早日康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黄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生活保障组王征:在这次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确确实实让地方政府感受到了人民子弟兵的情怀和厚意。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官兵坚决听从统帅号令,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最需要就冲锋到哪里,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