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各地各部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相继出台保障政策,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构筑坚固可靠的“大后方”,让白衣战士心无旁骛地在一线冲锋陷阵。2020-02-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月22日下午,“长江孚泰”和“长江孚泰2号”游轮同时停靠武汉港。这是继21日“蓝鲸”号游轮后,第二批到达武汉的支援游轮。为更好地保障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武汉市征用了7艘游轮作为援汉医疗队临时住宿服务点。

  长江航运集团董事长张锐:一定要让我们的医疗救护队员在我们船上住得舒心,吃得放心。

  在湖北省和武汉市,各部门尽全力为医务人员提供安全防护、食宿等方面保障。

  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副主任李力:到武汉以来,我们一直在坚持科学战斗、科学防护。穿脱防护服有接近30个步骤,我们行进的每条路线、开门关门的每个细节非常严格的。

  湖南省卫健委强化医疗物资保障,优先保障防治一线需要。目前,已为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筹措医用防护服5650套、口罩10650个、护目镜580个。

  湖南省卫健委主任陈小春:完善一线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科学轮换等措施,保持队伍的持续战斗力。

  为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健康,黑龙江省中医医院等机构还专门熬制了预防性中药汤剂。

  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景波: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的医护人员、防疫人员免费熬制了3万袋汤剂进行服用和预防。

  在江西省吉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志愿者通过自评问卷、危机与应激相关知识讲解等方式对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心理干预治疗。

  吉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人员邓年根:经过这次疏导,可以让我们树立一种乐观的积极态度,然后对战胜疫情有足够的信心。

  浙江驰援湖北医疗队党委书记、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曹启峰介绍,他们除了加大安全保障,防止交叉感染外,还在驻地推出了许多暖心服务。

  曹启峰:部分的驻地还设置了“深夜食堂”,为下夜班的护理人员提供热腾腾的面条,这样既暖心又暖胃。

  从2月19日开始,江苏派出工作组,为援武汉医疗队配送江苏特色餐饮,用“家乡味道”为江苏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鼓足干劲。

  江苏省援汉医疗队总领队邱泽森:能够吃到家乡的菜,能够增强他们的抵抗力,也能有更好的工作状态去投入我们的一线工作。

  各地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也在加紧出台激励政策措施。武汉市对援汉医疗队加大保障力度,明确提出:一线医护人员工作10天休息不少于2天、医疗队员用餐标准每人每天200元、按照人均60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慰问补助等多项政策待遇。山西省人社厅联合省卫健委出台十条政策,在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方面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倾斜。广东省妇联、省卫健委等联合开展关爱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家庭公益活动,为队员家庭每周免费配送两次无公害蔬菜。

  安徽、广西等地多个景区还推出专门面向医务工作者的优惠政策,黄山风景区公共关系部工作人员王旖介绍,安徽省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54处A级景区发出倡议,自恢复运营之日起一年内,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门票全免的优惠政策。

  王旖:期待疫情结束后,医护工作者来美丽的黄山游玩休假,我们要用最好的服务去慰问、感谢冲锋在前,捍卫生命的医护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