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各地涌现出无数感人肺腑的凡人善举,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力量。2020-02-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大年初一开始,一则朋友圈截图就在网络上不断接力转发,一家武汉的餐馆发帖:“只要医院医护人员需要吃饭,提前半小时打我电话,24小时在线。”90后武汉姑娘邱贝文是这家餐馆的老板,连日来,她和家人持续为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低价提供盒饭。

  邱贝文说:刚开始订的医院可能会多一些,现在政府也在做很多事情,志愿者订的就特别的多。其实他们才是很辛苦的,你看到他们很辛苦,就会觉得你做的事情其实很小。我也没有走到最前线,就在这里,就是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武汉光谷,有一家“瓦坎达”咖啡厅。从1月26日开始,这家咖啡厅坚持每天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免费的咖啡,每一个咖啡杯上,他们都亲手写下“武汉加油”、“向您致敬”这样的祝福语。咖啡厅老板田亚珍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都想为武汉做点什么。

  记者:你现在是不计成本地做,一天就几千块钱。

  田亚珍:这个真的没有细算,如果要倒闭的话,一定要把最后一杯咖啡送到医护人员手里,其他的完全没有考虑。

  在武汉当地,一些普通人纷纷行动起来,他们中有美容店老板、培训讲师、生意人、司机,一群素不相识的武汉人,形成了多个志愿者服务队,为前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李冰,在疫情发生后,主动组织公益车队为前方运送物资。

  李冰:当国家面临了这样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就站出来为国家承担一份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哪怕是一点点的小事,我相信所有的人都站起来的时候,这个事很快会过去。

  在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二堰街道三堰社区,来自新疆的志愿者图荪托合提正在进行消杀工作。图荪托合提是在十堰市务工经商的“新疆慈善四兄弟烧烤店”老板,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向社区提出,希望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图荪托合提:十堰是我们第二个故乡,五十六个民族都是一家人,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心里挺舒服的。

  在河南洛阳西工区某小区里,活跃着一支平均年龄76岁的“奶奶党员志愿者”队伍。疫情发生后,她们每天都巡逻在社区、街区,发挥余热,缓解社区群众紧张情绪。74岁的朱宝莲党龄将近40年,却是这群志愿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朱宝莲:发挥点余热,冲锋在一线,都是共产党员、老党员,也是为国家分担一些。

  大年三十开始,石家庄正定县的退役军人们就来到各个小区、村街、检查站,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当地已有120多个退役军人服务岗、1430多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活跃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

  退役军人志愿者周天杨:身为退伍军人,我们要站好每一班岗,守护在疫情防疫的第一线。

  家住上海长宁华阳社区的大学生朱寒枫,和社区里其他延期返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向社区里的外籍居民宣传防疫知识、登记人员信息。

  朱寒枫:我和其他大学生志愿者用日语、英语等向外籍居民宣传防疫知识、登记人员信息。主动和外籍居民互加微信,线上外语沟通关心健康状况。我觉得也是为大家做一点贡献,这也是应该做的。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理发店都处于歇业状态,江西九江修水县的两名理发师吴继祥、梁金广自告奋勇,主动为一线防疫工作者免费理发。

  吴继祥:我在2019年通过国家的一些政策已经脱贫了,所以我就是抱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他们这样付出的努力给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