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21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截至昨天(20日)0点,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总数已连续16天下降,湖北省以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在10例以下或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死亡病例数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全国新增治愈病例数连续第二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差值继续扩大,表明医疗救治效果明显,收治压力正逐步减轻。2020-02-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湖北武汉,为加大收治能力,新的方舱医院几乎是以每天一座的建设速度与时间赛跑。位于武汉市江岸区谌家矶的长江新城方舱医院设计床位3840张,投入使用后将成为目前武汉市规模最大、床位最多的方舱医院。

  我是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我现在所在的是武汉市江岸区谌家矶,长江新城方舱医院位于武汉江岸区红桥集团工业园区厂房内,目前按照每个标准厂房一百六到一百八十个床位进行改造,用于患者治疗的区域建筑面积达到了两万八千平方米。

  为什么将长江新城方舱医院选址在工业园区,首先是考虑到现有的空置厂房相对比较封闭,其次,园区绿化做的非常好,现场工作人员给这里起了一个新的名字叫“绿舱”。厂房之外,绿树成荫,远离马路,有利于病人治疗期间的身心舒畅。

  长江新城方舱医院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这次在园区交通路线图上特别进行了流线设计,从园区设计图上来看,整个23个由仓库改建的病区是像鱼骨头一样在两边排列,实现了患者、医护人员、后勤人员以及污染处理物通道的全分离。

  负责项目建设的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项目经理李永刚告诉我,这已经是他们公司的团队建设的第五所方舱医院,而无论是工程量还是工程难度上,长江新城方舱医院的工作压力和难度都是最大的。

  李永刚:因为它不像市里面的方舱医院,我们这里除了仓库外屋,仓库的框框,其他都是从头开始。

  此外,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昨天(20日)又有一批123位患者出院,这也是方舱医院单日出院人数最多的一次。

  截至目前,武汉市已投入使用15座方舱医院,收治病人9300多人。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支医疗队7000人援助武汉方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