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4天,这是武汉同济医院肾内科医生张盟从发病到康复出院的周期。从救人到被救,从开始害怕到后来的信心十足,没有改变的是他向往回到前线的初心。张盟正是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中无数英雄人民的一员。2020-2-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支援发热门诊的张盟由于当时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不深入,在防护上没有特别小心,加上轮轴转着值班,病毒趁机而入了。

  张盟:当天晚上16日我值的夜班,基本上一宿没睡,然后第2天又在自己科值了一天白班,第3天又出了一趟远门,估计就在那几天中招了。

  张盟在1月22日时发现头有点疼,因为有偏头痛的病史,就没当回事儿继续值班了。但是没过两天,张盟的病情就迅速加重,血氧饱和度降至93%,低于正常值96%。

  张盟:肺部感染范围扩大了,当时我喘得很厉害,八楼我要下十几分钟,走不动,每走一步觉得特别困难。

  经过治疗张盟已经康复出院正在隔离,他说,虽然家人出于私心希望自己待在家里,但他更希望自己恢复后能够尽快到前线和同事们并肩作战。

  张盟:他们就平常心平常对待,反正他们就觉得你也不用去要求这些东西,反正领导怎么安排你就怎么去就行了。从家人角度来说,肯定是不希望我上前线的。同事都在前面拼搏,不可能当逃兵啊,我觉得这是一个职责使然。全国各地那么多来支援的医护人员,不计生死、不计酬劳、不求感恩、不畏艰险,拼命地往前冲,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你自己就觉得应该上前线。

  他认为自己作为医生,只是一个有老人有孩子的普通人,但每当想起同济精神,自己似乎又有点不普通了。

  张盟:我觉得我们医院的院训很好,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我济天下。虽然现在上不了前线,但是我现在希望通过我的声音,能够让广大患者得到帮助,我也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