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各地防疫、复产两手抓,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20-2-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曹炳龙是佛山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受疫情影响,广东全面停止线下招聘活动,他通过佛山人才网视频面试招聘了两名求职者,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精准对接的背后,离不开线上招聘平台对企业和求职者需求的深度挖掘和精准推送。

  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李卫权:只要求职者把他的需求完完整整提出来,放到系统里面就可以进行精准地匹配。

  针对一些企业用工不足,另一些企业员工闲置的现状,浙江宁波探索出“共享员工”模式,合理协调员工资源。宁波市象山县一家生产光伏发电核心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 2月10日复工以来,返岗的外来务工人员只有节前的十分之一。经过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当地一家餐饮企业因为疫情暂时待岗的23名员工临时培训上岗,成为该公司组装车间的工人。

  餐饮企业员工:我来的时候什么都不会,他们手把手的教,结果教了之后我自己上岗会自己做。

  企业要复产,防疫物资充沛也是关键之一。苏州相城区一家生产测温枪主板的企业,为了早日复工,总经理万礼春节期间早早给工人们定购了4万个口罩。然而,口罩到货时间延迟,让他一筹莫展。

  万礼:我们跟街道防疫物资组提出了这个要求以后,他们把5000个口罩先拨给我们。在复工的第4天,我的口罩到了以后我就还给他们。

  为解决外来生产资料供应不足的问题,相城区协调苏州其他市区,为900多家企业发放车辆通行证5300多份,有力地保障了企业供应链。2月17日,相城区率先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苏州市相城区副区长王执晴:下一步要考虑个体工商户的复工复业,加强对已经复工企业的督查和指导,确保两不误、双胜利。

  昨天(19日)上午10时40分,广西首趟复工定制专列 D4508/5次从广西百色开往广州。此次赴广东务工的共有756人,其中4成多是贫困户,复工专列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百色市人社局局长韦鹰:对百色这种老、少、边、山、穷地区来说,外出务工是这些贫困人口非常重要的一个收入渠道。还将再陆陆续续开行返岗复工专列。初步计划,还要安排三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