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励着湖北省医护人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3万多名医疗队队员,他们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2020-02-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目前,湖北省医护人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3万多名医疗队队员正在并肩战斗,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湖北省荣军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张晋2003年曾参加了“非典”的医疗救治工作。这次,张晋和妻子吴静一同组成“夫妻档”,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张晋:生命所系,职责所在,现在也是在打仗,把这场仗打赢了才能回家。换位思考,如果我的亲人突然感染这个疾病,需要我们这些帮助救治的话,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情,你是不是就有一股动力,很愿意帮助别人。

  面对疫情,军队派出多个批次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火神山医院,一大早,专家们对刚收治入院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进行会诊。这其中就包括呼吸与重症医学专家、军医李琦。

  李琦:专家组的会诊就是对头一天所有的重症病人讨论,每个医疗组对危重病人筛选,专家组去评估,一方面指导治疗,另一方面就是为他下一步的出路,比如该转ICU的(病人),做相应的协调安排。

  李琦曾是全军抗击“非典”专家组成员,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他本人存在重度的睡眠呼吸障碍,这次是带着一台呼吸机来到武汉抗击疫情。在抗击疫情期间,李琦迎来了55岁的生日。

  李琦:当时我说许愿,希望这次抗疫能够圆满的完成任务。我们全队所有的医护人员,都能够平平安安健康返回。

  来自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感管理科的90后林宇坤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支援武汉方舱医院的队员。

  林宇坤:我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支援,我们把很多广东经验运用上了,也起了效果。 我想,能让患者能转危为安,早日康复出院和家人团结,这就是我们逆行的动力,坚持的动力。

  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先后向湖北派出八批医疗队。其中,有474名医务工作者奋战在黄冈一线。

  株洲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刘毅说:最先到大别山区域开始收病人的时候,就(每天)直接工作到凌晨两点多啊。我们已经出(院)了二十多个病人了,主要是危重症病人的一个攻坚,提高救治率和降低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