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车丽 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天(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进展情况。最新数据显示,治愈出院的患者已经超过一万人。2020-2-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目前,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军队系统已经派出3.2万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有1.1万名重症专业医务人员负责重症的救治工作,这已经接近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的10%。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还调集了全国22个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带着精锐装备帮助武汉提高救治水平。

  郭燕红:90%以上的患者都是采用了抗病毒治疗、对症治疗、提高免疫力,我们欣喜地看到,武汉的情况也有很大改变。特别是近期通过早诊早治,重症占比从初期的38%已经下降到目前的18%。

  在药物研发方面,科技部、卫生健康委、药监局等科研攻关组的主要成员单位共同研判,明确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一定的疗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表示,“清肺排毒汤”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和救治前景,广州八院推出的“肺炎一号方”也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

  另外,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对重症、危重症是非常有效的重要手段。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目前,重症患者仍然有1万余位,而治愈患者的1万是他们的希望。在此我们呼吁更多的康复者伸出手臂,捐献血浆,能够让爱心接力、让生命接续。

  针对日前公众提到的“核酸试剂阳性检测率30%到50%”是否说明检测试剂的质量不稳定?北大一院主任医师王贵强回应,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金标准”,只有通过核酸检测阳性才能确诊。

  王贵强:核酸检测本身的稳定性是很好的。我们鼓励痰的标本或者下呼吸道的一些肺泡灌洗液,它的诊断阳性率会大幅度递增。卫健委目前也在联合攻关提高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