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姚东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孙立群,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也是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医生不能只当勇士,还要当谋士。只有做好自我保护措施,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治疗”,正式交接工作之后,孙立群手绘几十张院感控制草图,因地制宜,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2020-02-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支援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和江夏区中医医院。孙立群是医疗组组长,1月28日,医疗队与医院正式交接病区工作。

  孙立群:29日是正式工作,回来跟我说分区不清,我说这个不行,我说我明天立刻到现场去看。

  病区是临时增扩的,达不到传染病隔离区划分要求。

  孙立群:风一吹病毒到处跑。防控一天没做起来,我的人不安全啊!

  孙立群拉着院感专家、环境消杀专家,一遍遍看现场、讨论,手绘了几十张草图。

  孙立群:怎么能让大家在战略上蔑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我觉得我能做的不是靠说,是靠做。

  三天后,以往一通到底的空间,被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各区域间的门左右错开,有效阻隔空气流通。

  医疗队更衣区也做了三区两通道设计。电梯厅通过改造,增加紫外线消毒传递窗口。医护人员焦虑的情绪出现了拐点。

  孙立群:我天天就在临床忙碌,他们就觉得,我到了,就有定心丸了,就觉得,没事,咱们就交给孙队去做。

  她是队员们的定心丸,也是ICU病房中二十多位患者的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