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周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8日)正式同意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申报的“肺炎1号方”用于全省30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临床使用。2020-02-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临床应用中,“肺炎1号方”治疗新冠肺炎(轻症)确诊病人50例,经过1周临床观察,全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50%患者咳嗽症状消失,69.6%乏力症状消失,无一例患者转重症。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谭行华是该方研发者之一,他透露,“肺炎1号方”研发过程经过了长时间的临床实验。

  谭行华:因为我们医院是一个传染病医院,收治过很多呼吸道的传染病,慢慢实际上我们是摸索出了一个经验方。

  从应急立项到启动量产,“肺炎1号方”仅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制剂最终定名"透解祛瘟颗粒"。

  8日当晚深夜,广东省药监局行政许可处处长方维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神速”的背后,做到了程序一个不落,门槛一个没降低。

  方维:程序上没有少,但是大大压缩了时间。我们出台了广东省药监局的应急审批的工作程序,这样把我们很多工作以程序化的东西就定下来,确保我们审批的在过程中保质保量、提速的完成工作。

  根据规定,“肺炎1号方”是广东省药监局应急特批的医院制剂,用于全省30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临床使用。暂不能用于其他地区。

  而谭行华也强调,该方仅限于治疗轻症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普通群众不能将其当作预防方使用。

  谭行华:我们首先是要在医疗机构,主要还是限于这些收治医院收治这种新冠病毒肺炎这些医院使用。就不能说个人拿去使用或者作为预防它都不合适的。

  “肺炎1号方”共涉及16味中药,产品制作周期约为一周。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梅透露,产品已经投入生产,可以完全满足供应需求。

  魏梅:前两天已经开始生产了,我们也准备了充足的物料,只要市场有需求,我们一定会加班加点保证患者需求。只要医院、患者有需求,我们就能马上响应,马上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