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武汉市肺科医院是首批确诊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之一,ICU病房的医护人员已经坚守岗位一月之久,记者日前来到这家医院,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工作状况。2020-02-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下午五点,在武汉市肺科医院ICU隔离病房外的休息区里,从1月3日武汉市肺科医院收治第一例确诊病人以来,ICU病房的医护人员就开始了持久战,今年41岁的钟小锋是ICU病房的护士长,她告诉记者,在人手最紧张的时候,每个护士的在岗时长接近十小时,连轴转的压力让有的同事累到虚脱。

  钟小锋:消耗的体力比较大。ICU病人的吃喝拉撒都是由我们来做,病人本来是躺着的,要把他翻过来,趴着,里面的痰液能够清理出来。把病人从床上挪到CT床上,然后还戴着呼吸机,还要搬着氧瓶,特别累。

  22名护士,18个是女孩子,不少还是95后,说起手下的这批兵,钟小锋的语气充满着自豪。

  钟小锋:他们要是平时在家里绝对都是爸妈宠着的那一种,好多都是第一次在这边过年。有结婚的,晚上看她朋友圈发了一个新娘子的照片,第二天早上我就看她在上班,蛮对不起她的。

  1个月坚守,钟小锋无意拍下的一张工作照,让全国各地的网友感动不已—— 在狭长昏暗的走廊里,两名医生推着病床匆匆向前,只留给镜头两个模糊的背影。因为这张照片,还诞生了这首歌曲《和你在一起》。随着支援力量的抵达,ICU护士团队已经从22人变成了57人,大家已经能拥有完整的24小时休息,钟小锋说,下一个愿望是从病房里送出更多的康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