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国办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正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监督统一调拨。   

  交通运输部昨天(30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不得采取封闭高速公路、阻断国省干线公路等措施,保障春运期间公路基本通行顺畅;不得简单采取堆填、挖断等硬隔离方式,阻碍农村公路交通。

  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昨天(30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陆续公开曝光一批查办哄抬口罩价格的典型案件,违法行为主要涉嫌哄抬价格、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搭售等。

  国家税务总局明确,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将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2月24日;对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可视情况再适当延长;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仍有困难的纳税人可在此基础上依法申请进一步延期。

  国务院国资委表示,中央企业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截至1月28日16时,医药、建筑、民航、粮食、盐业、供电、能源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多措并举,做好公共服务和各项保障。        

  国际简讯:

  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谭德塞强调,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

  谭德塞表示,中方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发布信息,快速识别病毒并分享基因序列,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控制疫情传播,体现的不仅是对本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更是对全球疾病防控的大力支持。他相信中方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中国为抗击疫情所作的努力值得尊重和赞赏,值得学习致敬。事实上,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远超出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要求,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中方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方愿继续同世卫组织及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连日来,又有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致函或其他方式,积极评价并支持中方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作努力。

  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表示,中方采取的迅速、有力措施使我们对中国朋友的能力和智慧更加充满信心,相信中方凭借以往丰富经验,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古方愿向中国兄弟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越南总理阮春福表示,越南人民十分关心中国人民当前遇到的困难,对此感同身受。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凭借抗击非典的经验,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在华留学和工作的柬埔寨学生和外交官应保持冷静。柬人民将和中国人民一起战胜疫情,共渡难关,患难见真情。

  韩国总统文在寅积极评价中国政府为应对疫情所作努力,表示相信疫情将早日得到控制,韩方愿尽力向中方提供支援与合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方赞赏中方防控疫情的努力和透明度。美方正与中方就防控疫情进行密切沟通,愿提供必要帮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与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对中方疫情防控能力有充分信心,愿向中方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和帮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防控疫情努力,以不同方式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理解和支持。

  1月29日下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中方提供的首批防疫物资运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30日中午运至武汉投入使用。首批物资包括2万个口罩和1万套防护服。这是联合国系统在疫情发生后向中国捐赠的首批医疗物资。

  1月30日下午,白俄罗斯向中方提供的防疫物资由白方专机运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包括药品以及口罩、防护服、手套、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用品。

  此外,日本也向中方提供了一批防疫物资。

  联合国发起的关于人类前景的全球对话首场活动2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这场活动标志着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而在世界范围内举行的系列对话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受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遭全球停飞影响,美国波音公司29日公布的年度财报显示,波音公司20年来首次出现亏损。2019年民用客机收入、利润及交付量均暴跌,军用产品及太空产品方面的收入则微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