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昨天(29日)向各地印发《通知》,提出当医用防护服不足时,可使用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工业和信息化部向15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派出驻企特派员,帮助解决问题,监督物资的统一调拨。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要求各级法院依法严惩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20类30个罪名犯罪行为,特别是要依法严惩利用疫情危害公共安全和市场秩序的犯罪行为,严惩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犯罪行为,严惩借机造谣传谣、暴力伤医等犯罪行为,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最高人民检察院也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检察机关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源头防控。

  国家发展改革委昨天(29日)表示,已加强协调,加大湖北省和武汉市米面油肉生产供应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基本生活。

  国际简讯:

  连日来,多国专家和官员积极评价中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努力,并认为中国及时公开有关疫情和病毒的信息,有助于全球协力防控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28日表示,将尽快派遣国际专家团队赴中国进一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就全球疫情防控予以指导。

  近来国际主流媒体都十分关注中国疫情防控,广泛转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有关报道。截至28日,包括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意大利等的近90家国际主流媒体都引用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报道,介绍了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的积极措施,以及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的信心。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在节目中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与多位俄罗斯专家一同解读中国国内的疫情。俄罗斯前杜马议员谢尔盖·马尔科夫:“我们的中国朋友面对疫情处理得非常坚决和严格,体现了一个大国应有的态度,我们也应该学习这一点。”

  当地时间29日晚,在经过数小时辩论之后,欧洲议会全会以 621票赞成、49票反对、13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英国“脱欧”协议。接下来,欧洲理事会将于30日正式批准该协议,从而完成欧盟批准“脱欧”协议的所有法律程序。按照计划,英国将于1月31日离开欧盟,随后进入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至今年12月31日结束。在此期间,欧盟与英国关系维持不变,双方将就全面贸易协议展开谈判。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迪雅里克28日重申,联合国支持用“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的立场。迪雅里克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联合国仍然致力于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以色列人民根据联合国决议、国际法以及双边协定化解冲突,并实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国家在公认的基于1967年之前边界基础上和平共处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