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科学研判疫情形势,突出问题导向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在寒冬里为亿万人民带来信心与力量。面对仍在蔓延的疫情,很多人放弃春节假期,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从一线到后方,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 2020-1-2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忙碌了一上午的护士长倪芳,走出隔离病房、摘下口罩时,才发现鼻梁已被磨破了。

  倪芳:像皮肤比较薄的比较敏感的,就真的很容易勒破,基本上都是这样子的。

  厚重又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医护人员们常常一穿就是一天,当他们走出隔离病房时,里面的衣服全被汗水打湿了。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90后护师杨宇成和朱庭萱都是第一次面对疫情,但他们没有畏惧:“穿上衣服(防护服)之后自己会喘不过气来,有点缺氧,但还是要把自己每一个护理工作做好。战斗在一线的同事都很年轻,坚定战斗在一线,我也不能退缩。”

  不仅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武汉,多地的医护人员也在坚守。

  从接到疫情通报起,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区所有医护人员全员在岗,院区住院部病房全部腾空。

  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区副院长马筱玲:全院无休假,有可能有效的药,我们也在准备。

  节日期间,从城市的社区到乡镇村,不少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入户走访,进行疫情的监测。

  在武汉市蔡甸区,村干部和群防群控队伍逐户进行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此外,蔡甸区农村应急广播增加播音频次、宣传防治知识。各村干部们还上门为每户散发如何预防新型肺炎知识的宣传册。

  上午,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东王营乡刘营村的党员干部们,到群众家里了解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身体情况,向他们发放宣传单、告知书,提高防护意识和能力。多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提前开工,企业工作人员们第一时间恢复生产。在广东省佛山市的一家医用卫生材料生产企业,总经理梁伟忠指着手机上的员工群说,公司前两天就开始着手准备恢复生产口罩。而员工不求回报的态度令人感动。

  梁伟忠:我们提了你有什么要求,公司能解决的尽量解决,他(员工)没提,这点我感受蛮深的!

  与此同时,物流交通也在积极支援。从25日开始,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开辟绿色通道,积极为湖北抢运各类防疫和生活物资。通过T158次列车、D2236次列车,分别将防疫物资和药品运抵武汉,这批药品已分发到了当地各大医院。

  南昌站值班站长车琦:我们积极协调物资供应商、中铁快运、装卸公司等部门,调整列车股道安排,增加列车武昌站停靠点,为装卸作业提供条件。

  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全体员工坚持在岗,针对发往疫区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制定了专项运输保障方案,开通应急通道。

  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成珊珊:增派专人收发货物,保证药械24小时收运,安排最早航班运输,确保药品最快运到目的地。

  面对疫情,心理疏导也是非常必要。在浙江省舟山市公共服务管理中心,受理员林志莉有条不紊地接听着市民来电,近段时间,林志莉要从下午5点一直工作到次日早间8点半。

  林志莉:因为我们直接面对市民,要知道最新的市里各种信息,像现在疫情这种情况,要有耐心,安抚他情绪的情况下,帮他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