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山西台记者常玉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今天播出《朱新变的家里家外》。 2020-1-2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山西静乐老县城,人流涌动,熙熙攘攘。三十一大早,朱新变就坐公交车赶了十五里路进了城,她今天还要再置办些年货。

  一上午的忙碌,朱新变满载而归。50出头的朱新变是五家庄村人。老伴李建平患有肺气肿,自己也曾做过三次大手术,是当地典型的因病致贫户。

  朱新变:小肠出现了晚期,就把小肠切除了,欠了几万块的外债,儿子是18岁就去外面打工。

  朱新变告诉我,现在丈夫被村里安排担任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的工资,家里每年卖粮食也有大几千的收入,加上国家给的光伏补助、低保金,一年收入两万多,但她不想坐着等救济。

  朱新变:特别的感谢政府。肯定要自己好好努力,人通过努力才能有进步,才能得到收获。

  下午朱新变带着我去了她工作的服装厂。这是静乐县在家门口给乡亲们办的厂子,集体、个人各占股50%,吸纳了39户贫困户在厂里做工。

  厂里让她自己灵活安排上下班时间,方便照顾家里。

  朱新变:今年差不多挣13000多块钱,一个班能挣70来块钱。

  临走时,她告诉我明年她准备搞农家乐,村委已经给代办了手续,还帮忙申请了家具补贴。

  朱新变:蒸馍呀、包子呀、饺子呀、村上说是我做的饭还挺好的,我家里边又干净、卫生,欢迎你们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