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新春佳节,贫困地区老百姓的年过得好不好?迁入新居,生活是否适应?有了新的工作,收入有没有提高?总台央广多路记者新春探访脱贫攻坚第一线。2020-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大年三十,河南驻马店驿城区蚁蜂镇小邓庄村第一书记方亚娜仍然很忙碌。记者在村委会门口见到她时,她刚从区里采购完一批冬季棉服回来。

  方亚娜2015年来到小邓庄村时,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397人,2019年底,最后的9户18人也全都脱贫。

  方亚娜:希望我们这个贫困小山村——小邓庄村,能够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越来越好。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县城北侧,一排排漂亮的藏式建筑引人注目,这里是明玛村易地扶贫整村搬迁点。今年的除夕正好与日喀则等地农家新年的除夕喜相逢。68岁的牧民索朗,一早就忙活起来。

  明玛村世代以放牧为生。海拔高、吃水难,行路难、看病难等问题曾是村里人经常要面对的难题。可如今,村民们通过在县里的糌粑加工厂、民族手工艺合作社等机构打工挣到了钱,脱了贫。说到现在的好日子,索朗赞不绝口。

  索朗:我们这里天气暖和,有电,有水。以前家哪有这么方便。现在家门口也没牲畜乱跑,大家都夸生活好。

  新疆图木舒克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44团18连地处沙漠边缘,人多地少。因为贫困,过去职工住房散、危、破,连队环境脏、乱、差。去年,依托国家惠民政策,44团进行连队居住区综合整治,全团600多户贫困群众告别土坯房,搬进了新建小区,买来巴姑·热卖提一家也搬进了120平米的抗震安居房。

  饺子、热菜相继上桌,大家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

  买来巴姑·热卖提:我爸爸因病不能说话,今天我就代表全家,请大家吃春节的晚饭,感觉好幸福。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大年三十的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漭水村,鞭炮声声、十分热闹。做完社区保洁的工作,村民穆永康准备回家做年夜饭。除了保洁工作,他们家还种了茶叶,再加上务工的收入,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穆永康:一年茶叶钱一万五左右,我这边一年一万八,小孩也在外面打工,全家都是劳动力。

  穆永康默默许下愿望,今年彻底甩掉穷帽子,和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

  穆永康:家里计划打工挣一部分,种植茶叶挣一部分,跟别人家一样,买一辆小车,大伙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