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车丽 孙鲁晋 张毛清 张晶)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已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上升到国家层面。 2020-1-2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介绍:按照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将可疑病例收集到定点医院。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国家级医疗专家长期驻武汉指导医疗救治工作。

  专家研判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着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说已经有超级传播者,会密切关注。

  高福:它的来源早期就是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它对儿童、对年龄比较小的人的影响如何,就目前的流行病学和目前的认知来说,不易感。

  武汉今天凌晨发布公告,今天十点起,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武汉市昨天还决定在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

  另外,财政部与医保局联合印发通知,明确对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等内容,确保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工信部昨天消息,针对相关类型口罩需求量暴增的情况,正紧急协调各省、区、市工信部门组织本地口罩生产企业克服春节期间用工困难,尽快抓紧生产,全力增加市场供应。

  国家林草局昨天要求各级林草主管部门扎实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严格执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直报制度,严密关注、及时报告和妥善处置野生动物非正常死亡和疫病发生情况。